Back to top

春季传染病预防措施

2017-04-26

春季传染病预防措施

1. 多通风

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新鲜空气去除过量的湿气并稀释室内污染物。同时也让阳光照进室内,让紫外线起到杀菌作用。此外,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起到一定消毒效果。

2. 勤洗手

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含有大量的病源,有可能通过手部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需要注意手部卫生。

3. 常喝水

在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的环境中,人体鼻粘膜容易受损。因此需要多喝水,让鼻粘膜保持湿润,才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且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4. 补充营养

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肉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以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

5. 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的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6. 避免受凉

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因此需要避免受凉。

7. 坚持体育锻炼

适当增加户外活动。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也有益于我们的呼吸系统。

8. 注意生活规律

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会减弱人体免疫功能,充足睡眠不仅能消除疲劳,更可以调节人体何种机能,从而增强免疫力。

9. 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

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流畅的地方,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10. 早发现 早报告 早治疗

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报告给相关部门,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既耽误了自己,又可能影响他人。

11. 预防接种

及时给适龄人群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许多呼吸道传染病。

12. 避免去往人群密集场所

人群密集场所空气质量差,通风不够,且存在传染性疾病患者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尽量避免去往人群密集处。

 

海宁国际校区医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