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文化

海宁潮,又称浙江潮或钱江潮,以“一线横江”被誉为“天下奇观”。

chaoshui.jpg

海宁潮即钱塘江大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由于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作用,加上杭州湾喇叭口的特殊地形所造成的特大涌潮。海宁潮被誉为“天下奇观”在沿江不同地段能观赏到“一线潮”、“碰头潮”、“回头潮”的壮丽雄姿,自明清以来,民间一直都有农历八月十八观潮的传统习俗。

海宁硖石灯彩是著名的工艺美术品。始于唐盛于宋,经历千百年的锤炼,形成了以手工艺、书画为一体的地方民间文化特色,具有高度的工艺价值和美学价值,宋代被列为皇宫贡品。

0728cc02.png

硖石灯彩起源于1200年前的浙江省海宁市硖石镇。 硖石灯彩最早得名于唐僖宗乾符年间。南宋以后,硖石彩灯更被列为朝廷贡品。

皮影

piying.jpg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皮影戏是中国汉族民间的一门古老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

运河

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大运河项目,我市长安大运河作为中国大运河的一部分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yunhe.jpg

大运河海宁段的长安一坝三闸两澳是大运河上现存最重要的古迹之一,也是大运河58处遗产之一。这样的遗产点,整个大运河嘉兴段只有两处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