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植树节特刊:植树节的“前世今生”

2019-03-12

植树节的起源


清明时节,生气始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是植树的最佳时机。杜甫诗云“奉乞桃树一百根,春前为送浣花村。”苏东坡的 “东风二月苏堤路,树树桃花间柳花。”可见我国自古便有在清明节插柳植树的传统,树不仅是一株简单的植物,也代表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希望。

植树1.jpg


(图片来自吴冠中作品)



近代植树节的发展


近代植树节最早由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发起。19世纪以前,内布拉斯加州是一片荒芜的平原,树木稀少、黄沙漫天,1872年美国著名农学家朱利叶斯·斯特林·莫尔顿提议在内布拉斯加州规定植树节,动员人民有计划地植树造林,于是州政府规定每年4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三为植树节。后为了表彰莫尔顿的功绩,1885年州议会正式规定以莫尔顿先生的生日4月22日为每年的植树节。在美国,植树节是一个州定节日,没有全国统一规定的日期。


中国植树节的由来


中国最早期的植树节出现在1915年。当时一批林学家有感于国家林业不振,“重山复岭,濯濯不毛”,共同上书北洋政府,倡导以每年清明节为“中国植树节”。1915年7月,在孙中山的倡议下,当时的北洋政府正式下令,规定了每年清明节为植树节,从此中国有了自己的植树节。

孙中山先生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最早意识到森林的重要意义和倡导植树造林的人,强调“急兴农学,讲究树艺”。后来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国民政府把他逝世的那天,即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1979年2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议,通过了3月12日定为我国植树节的决议。



植树3.jpg


(中国植树节节徽)



“蚂蚁森林”


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植树传统,也留下很多植树造林的佳话,直到今天,仍有很多人致力于推广植树运动。近年来,随着 “蚂蚁森林”等应用的广泛使用,植树造林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植树4.jpg

植树5.jpg

植树2.jpg

(图片来源于NASA官网)



今天,你种树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