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图书馆和北教学楼A楼荣获LEED O+M铂金认证

2019-08-18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近日宣布,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图书馆和北教学楼A楼通过LEED V4.1 O+M ARC认证体系的铂金级认证,这标志着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成为全球首个通过LEED V4.1 O+M ARC铂金级认证的大学校园。

LEED2.jpgLEED1.jpg

   LEED2.jpg

关于LEED O+M认证体系 

LEED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认证体系由美国绿色建筑协会(USGBC)发起,该体系聚焦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向可持续建筑全生命期管理,是国际上认可度很高的可持续建筑认证体系。LEED O+M(建筑运营和维护)认证是专项针对既有建筑运营管理的评估考核体系,获得LEED O+M认证的建筑运营项目意味着更绿色的运营理念、更高效的运行效率和更舒适的用户体验。

营造一个绿色低碳、便捷智能、可持续的学习空间

LEED8.jpg

 

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作为浙江大学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基地,在校园设计与运营上秉承“国际化、可持续”理念,作为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国际校区图书馆和北教学楼A楼是可持续校园建设运营的典范。在建筑规划设计和建设运营上,充分体现了“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内涵,旨在为师生创造一个绿色低碳、健康舒适的学习空间,向每一位师生和访客传递环保信念,让国际化与可持续在这里相得益彰。

  

一体化提升服务体验:国际校区图书馆和北教学楼A楼位于校区湖东综合体与书院建筑群,该建筑群打破了传统校园建筑功能设计思维,将教学楼、图书馆、餐厅、学生公寓、校园商业、学生活动中心等校园建筑功能一体化规划,建筑群内各功能区以室内外或地下连廊贯通,建筑群各建筑的最长步行距离不超过5分钟,师生可以方便快捷地在一个建筑群内完成学习研讨、图书借阅、餐饮休闲、住宿和交往等校园活动。以读者为中心的图书馆藏布局,有效地平衡了读者和馆员、文献资源和电子设备、学科服务和自主学习,信息化手段高效解决了馆际资源共享和与主校区的学术报告共享,弥补了异地校区资源不足与学术氛围欠缺问题。

 

LEED4.jpgLEED5.jpg


绿色化提升节能效益:国际校区图书馆和北教学楼A楼的空调冷源采用高效离心冷水机组,机组性能系数达6.1以上,可实现15%-100%负荷无级调节,空调热水锅炉效率大于90%。供配电系统采用节能型变压器,楼内大部分照明采用LED绿色光源,比普通节能灯节电80%以上,电梯、开水器等采用节能型设施,最大程度提升节能效益。

再生化营造绿色校园:收集校园雨水经处理净化后用于图书馆及教学楼庭院绿化、广场喷洒和景观补水,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达到15%以上,楼内节水型卫生器具,节约建筑生活用水及景观用水。楼宇卫生间采用再生纸张,设置打印共享设施实现线上打印,打印耗材采用节约环保耗材,楼内垃圾分类投放,图书馆采购的外文文献优先采购有“This book was printed on acid—free”或“recycled paper”标识的可现生纸印刷的书刊。

智能化提升管理效率:楼宇BA控制系统确保建筑设施高效、节能、智能运行。建筑能源实施分类分项在线计量监测,通过能耗数据分析实现节能控制与智能调节;空调实时监控系统可实现空调统一管理与模块化设置,楼宇照明监控可实现作息模式、天气模式和应急模式间的智能切换,在线门禁、监控、供配电、地下排水等实时监控为楼宇安全、智能、高效服务提供智能化手段。

 

LEED6.jpgLEED7.jpg


人性化提升空间舒适度:串联安装于室内的环境监测和新风过滤调节系统,可科学高效地维持室内空气品质,实时监测室内污染物浓度,保持环境舒适度和室内人员健康;低辐射高性能隔音效果良好的门窗,可减少室外噪音侵扰,满足室内人员的舒适度,降低室内外冷热负荷交换,降低能耗。

以可持续理念引领校园运营与管理,提升国际化办学支撑保障能力一直是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努力的目标。获得LEED认证,不仅是对国际校区秉持的“以人为本、可持续“的”校园管理运营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国际校区一贯坚持的可持续国际化办学理念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