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舒适度提升,能源费下降,“Commissioning”助力国际校区可持续校园运营

2019-11-01

2019年10月25日,由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的中央空调系统调适项目通过专家验收。根据项目实测,该项目实现了系统总能耗下降28.7%, 室内空调机噪音平均下降3.9分贝,室温不均匀度下降2℃,不仅取得可观的节能成效,也较好地提升了校区各大楼的室内环境舒适度。

什么是“Commissioning”?

Commissioning(调适)技术源于欧美,主要针对已经竣工并进入正常使用的建筑设施系统,按照使用现状和需求实施全面“问诊”,使建筑设施系统实现舒适、高效运行。

机房.jpg

通过“Commissioning”取得的成效

  • 更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

衡量室内环境舒适度的主要指标如温度、空气质量和环境噪音均得到了明显改善。

如通过风压和风量均匀调整,原来部分房间“头上暖烘烘,脚底冷飕飕”的冷热不均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以文理大楼部分房间为例,空调出风口和地面的空气温度差由调适前的4.2℃降低至2℃;通过对所有空调系统过滤器的整定与清洁,室内的新风换气量和清洁度得到更好的保证;通过整定室内的风机盘管,消除风管漏风等问题使室内空调机噪声明显降低,平均降幅3.9 dB。

图书馆.png

  • 更高效低碳的能源效率

通过系统调适,空调系统能效大幅提升,以湖东综合体2018、2019年夏季空调实测能耗为例,调适后比调适前空调总能耗降低了28.7%,节约电量12.12万kWh。通过项目调适,预计全校区空调系统年度能耗下降20%以上,节约能耗量约40万kWh。

图表.png

  • 更安全持续的运行保障

通过项目调适,本项目还专门形成了《国际校区空调系统运行运行作业指导书》,该指导书将为设施管理与运营的工程师提供更加直观、易操作的空调系统运行、维护、保养工作指导,确保空调系统安全可持续运营,为师生提供健康、舒适、绿色的室内环境,助力国际校区可持续校园运营。

指导书1.png


指导书2.png

这次“Commissioning”做了点啥?

  • 整个项目工作持续进行一年,涵盖了两个空调供冷季和一个供暖季,技术人员93天驻场调查测试。

  • 审阅分析了174张设备系统图纸,现场测试了223台空调系统的设备性能。

  • 取得了超过6000条测试数据记录,形成了388页现场运行记录的统计分析文本。

  • 根据检测结果,结合用户反映的问题,整定了776个运营或设施安装不合理点。

测风速.png

据悉,国际校区空调系统调适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既有大型公共建筑低成本调适及运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的示范项目,也是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实施的国内首个以低成本调适技术研究成果指导实际工程应用的大型高校类建筑项目。项目的实施,本身取得了很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将为我国大型公共建筑、教育建筑的空调系统可持续运行提供示范案例。

室外.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