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建得广厦千万间,海纳天下人才俱欢颜

2020-07-03

“嗯,嗯,好的,我再考虑一下。”

6月29日上午10点,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行政楼301会议室里,谢昕老师一边看着前面的投影大屏上实时显示的选房情况,一边跟家里人通着电话。这天是国际校区“海纳郡”国际人才社区首轮选房的日子,谢昕老师所在的房源预选区从早上起就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1.jpg

“海纳郡”国际人才社区是浙江大学和海宁市根据合作协议,为解决国际校区事业发展所需人才引进和教职工住宅配套问题,通过实施市场化开发而建设的商品房住宅小区。其案名取自浙江大学校歌歌词“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寓意为汇聚天下英才。社区共有浙大教师住宅440套,教师公寓452套,于2019年12月动工,预计2022年底交付。

2.jpg


(“海纳郡”国际人才社区效果图)

教职工安居乐业的保障

谢昕老师2018年来到国际校区工作,现任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副教授。“常言说先安居,才能乐业嘛!”谢昕老师是“海纳郡”国际人才社区质量监督小组的成员,对国际校区所做的有关购房的准备工作感到很满意,“感受到了国际校区对大家的住房问题很关心。这次选房从安排上感觉到非常有条理,有秩序,而且全过程都公开透明。今天选房大家都很开心。”

3.jpg

今年4月,国际校区成立了住房工作小组,有序推进申购工作,经过学校同意,校区教代会审议通过,形成了人才商品房申购办法,经教职工申报,资格审核,确定了首批申购“海纳郡”人才商品房的教职工名单。

1594076610104648.jpg

上午10点35分,谢昕老师从选房区走出来,办理后续的手续,脸上洋溢着笑容。“最终还是按自己心意选择了有露台的顶层户型。到时候可以建一个空中小花园,两个孩子可以在花园里玩……”对归国后购买的第一套住房,他充满期待。


打造高质量的国际人才社区


“海纳郡”国际人才社区建筑风格为新古典主义英伦风,与国际校区现有建筑风格相得益彰,开发商、承建单位、物业配套都坚持了较高标准,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国际人才社区。

5.jpg

ZJE长聘副教授郭伟老师和夫人一起来到现场选房,他们选择了一套4室2厅的高层住宅,刚好满足了夫妻二人和多个孩子的住宿需要。“感觉学校确实做了很多工作,把很多细节都想在了前面,包括车位啊,物业啊,这些。很多事情都不需要我们操心了”他说,“总体感觉蛮好的!”

6.jpg

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的李楚杉老师和本学院的多位老师都选择了同一幢楼的同一个单元,他表示,“海纳郡”建成后,大家既是同事,又是邻居,必定会增进相互之间的沟通,特别是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入交流。


真正的吸引和留住人才


ZJE助理教授张倩婷谈及选房之后的感受,她表示对未来有很多的憧憬——“感觉国际校区很年轻化,有一种朝气蓬勃的状态,制度也有很多创新的地方,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可以有更多的创造。”

7.jpg


(建设中的“海纳郡”国际人才社区)

国际校区办学以来,以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引进多位海内外高端人才。“海纳郡”的建设,就是为了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为了让中外师资更加了解“海纳郡”的基本情况和申购办法,校区专门视频连线在海外的师资,举行了住房申购的宣讲会。


受疫情影响,ZJUI新加坡籍副教授Wee-Liat Ong还没有返校。学院安排了委托人与他定点联系,反复沟通意向,并最终帮助他选择了心仪的住房。

8.jpg

另一位新加坡籍教师邵昉伟老师参加了现场选房。为了能让父母过来同住,她选择了一套一楼的住宅。“很激动!”成功选到心仪的房子让她难掩脸上的兴奋,“感觉这一刻对学校又增加了一分归属感吧!真心希望自己能够达到学校长聘的标准,然后能够长时间地继续在国际校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