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再过60天,随时出发!

2021-05-03

4月30日下午,国际校区中外籍师生70余人参加了杭海城铁列车试乘,亲身感受了这条直贯双城的快速线路。

“首先很直观的感受就是快”,参加体验的师生们说。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等地铁线路所使用的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杭海城铁列车的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20公里,明显快了不少。

由于杭海城铁各站之间的距离较远,平均站间距离超过4公里,远大于杭州市内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等线路的站间距离,这也有利于列车提速,使得整体运行速度更快。

“座位宽敞舒适,设备齐全方便。大约39分钟左右,列车可以从浙大国际校区站开行至余杭高铁站,未来从海宁前往杭州,乘坐杭海城铁会是一种更为舒适便捷的交通方式。” 参加试乘的2020级本科生李凯旋如是说。

为了更好地适应高速运行,提升乘坐体验,杭海城铁列车没有使用杭州地铁通用的沿着车厢两侧竖向排布的方式,而是用了类似大巴车的横向座位排布,每排设置四个座位,每侧两个。

同时,座椅的材质也采用了蓝色软包座椅为主,粉红色爱心椅为辅的设计,也能够在列车快速运行时,让乘客感觉更稳。

杭海城铁途中的大部分路段行驶于陆上高架,周王庙站、盐官站、长安站、海宁高铁西站等8个车站也都是高架站。透过车窗,可以欣赏窗外的风景。


image.pngimage.png

“城际轨道的单独线路使得运行特别平稳准时。我注意到沿路各个站点附近也加速了连带的商业交通等的建设,相信杭海城际铁路会带来更多的机遇。”

——2018级CE唐语安

“我感到非常有幸见证了无论是我的家乡济南,还是杭州和海宁,近年来轨道交通显著的发展。从长远看,杭绍城际很快也要通车,杭海城际还有东延的可能,嘉兴也在计划轨道交通网络,上海地铁网也已西至松江,将来长三角多市、西湖与外滩,被地铁式的轨道交通串联起来,也未尝没有可能,如此一来,或许我们对城市群、城区、一二三线城市等概念,会有更深的理解。”

——2018级ECE王希玮

“在这里读书的四年,我看着国际校区从一个看起来远离城市的偏僻校区,逐渐融入海宁这座城市,逐步增进和主校区的联系;我看到学校周边的设施在一点一点完善、海宁鹃湖在一步一步建设、海宁和杭州之间的往来也变得越来越便捷。非常期待正式通车!”

——2017级EE赖心怡

“海宁到杭州的交通越来越便利,接轨大城市,实现杭海通勤梦想。”

——图书信息中心钟梦娇

“Quite well. Can’t wait to take it in June again.”

——浙大UIUC联合学院教师Oleksiy Penkov



建成通车后乘坐杭海城铁的乘客可以从余杭高铁站站点,不出站换乘杭州地铁1号线,进而通过杭州地铁网络辐射到杭州城区各地。一张地铁票,连接鹃湖与西湖。届时,从国际校区出发1小时左右可达杭州城区,往返浙大在杭校区将更加便捷,为师生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据悉,除39分钟车程的“站站停”车次外,杭海城铁还将推出全程35分钟的大站车和20分钟的直达车次。师生通往杭州主城区的时间将更短!

坐邻杭州,辐射全国,发展中的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正逐渐拥有更加便捷舒适的交通条件和工作环境。我们每时每刻敞开怀抱,欢迎海内外英才和优秀学子的加盟!

image.png

(图片由杭海城铁、鹃湖科技城提供,部分图片来自百度百科,海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