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校园冬季防火温馨提示

12/31/2020

寒冬来临,因气候干燥、用电量加大等原因,各类火灾诱发因素增多,较易发生火情事故。为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燃”,现将校园防火主要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办公室、学生活动场所、商铺的防火

1.使用电器设备时切忌私拉乱接电线和超负荷用电,不要在同一插排上连接多个大功率电器,防止插排过热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2.电脑、饮水机等设备不要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做到人离关闭所有用电设备,并切断电源。

3.碎纸机等办公常用体积较小的电器,散热性差,不使用时应及时拔下电源插头。

4.不在室内焚烧纸张、物品,不得将易燃、易爆等物品带进公共场所或办公区域。

二、教师、学生公寓的防火

1.自觉遵守公寓安全管理规定,不私拉乱接电源线,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做到离开宿舍时用电设备断电。

2.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保证发热部位的散热,周边不能放置易燃物品。

3.不得在楼梯或走廊处堆放垃圾、杂物,确保疏散通道畅通。

4.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三、食堂、工地的防火

1.食堂、餐厅操作间要及时清除灶台和排烟管道等处的油垢,并定期检查电源线路、插座以及天然气管道和阀门等的可靠性。    

2.施工工地应及时清理各类易燃杂物,加强用电、用火管理,防止因电气焊明火作业使用不当等引发火灾。

四、实验室防火 

1.涉及安全隐患的设备必须有专人管理,有安全操作规程并明示,做好培训、使用和维护记录。

2.危险化学品必须有专人保管,专柜存放,并登记造册,严格执行领用制度。

3.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本岗位的防火要求,熟悉所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切实重视安全教学、科研。

4.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进行防火教育,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有关防火要求和安全知识,确保实验期间的安全。 

5. 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6.下班前必须关闭电源开关,下班后因实验需要继续使用电器的,必须经实验室管理员同意,并安排专人看护。

7.实验室内不准私拉乱接电源线,以免用电超负荷而引发火情。

8.实验室内禁止吸烟;如实验需要使用明火,须有安全防范举措,并确保周围无易燃物品。

 

消防安全关键在于预防,请大家自觉学习和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及逃生疏散自救能力,平时留意楼层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校园报警服务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87572119

 

总务部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