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消防安全

消防.png如果发生火灾

通报

立即寻找最近的灭火器、按下手动报警按钮或大声喊叫通知其他人员协助,通报警务室。

扑灭初期火灾

灭火器一般最常见为A B C干粉灭火器,表示A、 B、 C、E类火灾均可适用。灭火时必须在距离火点适当位置,对准火源根部左右扫射。

A类火灾:固体火灾;B类火灾:油类火灾;C类火灾:气体火灾;E类火灾: 指带电物体火灾,如着火的家用电器火灾。

灭火器使用先后步骤为:提起灭火器、拉开安全插梢、拉起喷管朝向火苗、压下把手、朝火源根部喷射、左右移动扫射、熄灭后用水冷却余烬。

火灾发生时如果存在以下情况:

(1)火灾灭不掉,就应该立即逃生!

(2)火焰高度超过您本身的高度,请立刻逃生!

(3)火势不高,但已引燃其他可燃物!如:垃圾桶引燃沙发或窗帘,立刻逃生!

安全疏散

除校园志愿消防队外,所有人听到消防警报响起或疏散指令后,应立即停下所有工作马上疏散。开门前需先触摸门把感觉是否有热气,如果感觉温热,则不得打开该门,即使门把摸起来没有温度,开门前也必须尽可能蹲低,再将门打开。

疏散时不要争先恐后,人潮拥挤乱成一团容易互相踩踏造成伤亡,请勿使用电梯。如看见身心障碍人士,请提供必要的帮助。如果您是身心障碍者,平日请先确定帮助疏散的“伙伴”。听从疏散引导人员的指挥疏散至安全区域。在现场总指挥下达紧急状况解除或得到许可前,人员不得进入管制区域 。


贴心小建议

平时即需了解所在位置逃生线路、灭火器等消防设备设置地点,并积极参与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与技能培训,紧急状况发生时,才能帮助自己、协助他人。